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

關愛的眼神(正華)

石老師「關愛」到殺死你的眼神(與梁朝偉絕對不同)

二十年前,我碩士班一年級下學期的第一堂課,石老師一進教室,就告訴我們要先檢討上學期的期末報告。年少幼稚而不知石老師厲害的我,心中正期待老師的讚美,這也是我此生第一份稍微有點研究意味的報告。報告未正式發下前,老師十分嚴肅地檢討我們修課三人的報告缺失,不但註釋格式被修理的很慘,甚至報告內容的邏輯及推論過程,也點點滴滴被數落殆盡。更讓人害怕的是,老師無比銳利的眼神,穿透自己以為已經掩飾得很好的表情,讓我自動地低頭反省。老師如此的檢討了三十分鐘,字字針對著我,眼神也如飛箭般射向我來,充滿責怪。我羞愧地不敢看其他修課的同學,覺得他們二人受我連累,心中十分抱歉。

課程結束後,我跟他們一起去吃飯,心中仍充滿愧疚,正想道歉,沒想到一起修課的學姐說,她想休學,因為自己的報告被狠狠地修理了一頓, 我衝口而出:「他罵的是我,你為什麼要休學?」接著一起修課的第三位同學竟然說:「你們都弄錯了,他罵的是我。」結果我們三人面面相覷……

多年以後,我自己也當上碩士班老師,一直很想學石老師的必殺絕技, 也就是if look can kill,但我終究是畫虎不成反類犬,我的學生也不如當年的我那麼具有「羞恥心」。不過,當年一同修課的同學如今皆留在學界,可見石老師的眼神還真有效。

正華聊記當年,僅供一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