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

石老師的聲音(2007/8/29)

我認識一位個子不高的巨人,也聽過他的聲音。因為聽他淡淡地講過許多話,才讓我每每在剎那間見識到他的高度。
他説:「人活著就是要影響別人。」我才了解人生成功與否可以這樣衡量。
「人是用語言思考。」原來我是因為還沒有弄明白才說不清楚。
「批評要有建設性。」這樣我才認清了漫罵的嘴臉。
「虛榮心讓人不敢懈怠。」原來這種消極的因素也可以變成鞭策自己的來源。
還有那3個王子撿柴的故事,在不同的班級裡被改編成不同的版本,卻同樣巧妙地提示了任重而道遠的智慧。
就這樣,不知有多少次,巨人的聲音緩緩傳來,提示了我不曾想過或百思不解的道理。不是很高的分貝,卻在我腦海中轟隆隆地響亮。接著我就發現自己頭頂好像多了個天窗,可窺得藍天一片。就因為這樣,作為巨人的學生,我感到幸運、驕傲;卻也因攀不上他的肩膀而慚愧。
最近,我又聽到他說:「愈是困難的時候,愈要選難走的路。」這話雖然是由他人輾轉傳來,震撼力卻絲毫未減。原來巨人的力量不在於身形的高大,更在他堅強如石的信念。我聽到了巨人的聲音,我們熟悉與敬愛的石老師的聲音。
(令光寫於2007/8/29)

沒有留言: